ParaNorman

台譯: 派拉諾曼: 靈動小子

中譯: 通灵男孩诺曼

Studio: Laika

Release Date: August 17, 2012 USA

Running Time: 92 minutes

 

Norman 是一個能夠看到鬼且和鬼溝通的小男孩, 他總是談到死去的祖母, 和街上的空氣打招呼, 他的家人和朋友將之視為怪人而排擠他。只有一個因為胖而同樣遭到排擠的 Neil 願意和他做朋友。

配音的 Tucker Albrizzi 是不是和片中的 Neil 有像?!

Norman 參與了慶祝當地女巫被處死三百週年的話劇, 就在他排練時, 他看到了以前的小鎮及被鎮民追補的女巫。

隨後, Norman 看似神經錯亂的叔叔, 告訴 Norman, 這是告訴 Norman 必須擔起保護小鎮的責任。

Norman 不願意相信, 而就在話劇演出時, Norman 再次看到同樣的場景, 並且還在父母, 全校師生和家長面前出糗。Norman 的叔叔死了後, 又出現在學校廁所, 告訴 Norman必須在當天日落前拿到一本特別的書。在學校常欺負 Norman 的同學, Alvin這時也正好在廁所。在考慮過後, Norman 在叔叔家找到了這本書, 到達了指定的墓地。當時審判女巫的法官Hopkins及在場的人就葬在這裡, 然而Norman 在大聲讀出這本書的同時, 發現拿到的這本書, 只不過是本童話集。

Norman 衡量情勢時, Alvin 出現並打斷了 Norman 的朗讀。這時, 一片詭異的雲出現在空中, 埋葬在這裡的七個屍體變成 Zombies (僵屍), 追逐著 Norman Alvin

Norman 的姐姐 Courtney, Neil 和他的哥哥 Mitch 在尋找 Norman 時也變成了被僵屍追逐的對象。Norman 的同學 Salma 建議他們到 Town Hall 的檔案室搜尋關於女巫墓的資料。

僵屍在追丟這群小孩後, 進入了小鎮, 並被鎮民追打。Norman 一行人進入 Town Hall 卻苦尋不到女巫墓的資料, 這時, 僵屍其追打的暴民也來到了 Town Hall。除了 Norman , 其他的小孩決定放棄。天空出現一片女巫樣貌的烏雲, Norman 爬上 Town Hall 的尖頂, 試著對女巫讀出書中的內容, 但女巫掀起一陣颶風, Norman 吹倒至檔案室。

--- 以下為雷文

昏倒的 Norman 進入一個夢境, 原來這個女巫 Agatha 只是一個無辜的小女孩, 她和Norman 一樣有著陰陽眼, 卻因為這樣異於常人的天賦, 被當成是女巫, Norman 這樣的年紀時, 被處以死刑。Norman 醒後, 遇到了這群僵屍, 也才知道他們是想藉由Norman, 幫助他們彌補對 Agatha 造成的傷害。Norman 知道只有解除Agatha 的恨, 才能使她的靈魂安息。

Norman 試圖幫助僵屍, 卻遭到暴民的阻止, 幸而他的姐姐和朋友轉而支持他。法官Hopkins 引導Norman 來到Agatha 的墓地, Agatha 拒絕Norman 的救贖。

僅管Agatha 以各種方式阻止Norman接近, Norman 仍試圖說服Agatha: 仇恨只是讓她陷入更大的痛苦, 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 仍然會有人對她好; 只專注於悲慘的事而忘掉身邊美好的事, 使得她喪失善良的本質。

Agatha 想起了和母親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在這小鎮上有一個男孩了解她。她帶著微笑離開了, 烏雲散了, 這群僵屍也安詳地消失。白天到來, Norman變成了鎮上的英雄, Norman 明白自己也該拋開陰霾, 放開心胸, 接受親情和友情。故事的最後, Norman 和死去的祖母看著恐怖片, 他的家人接受了他陰陽眼的事實, 也相信祖母一直在他們的身邊。

*** 心得

無意間看了The Incredibles (台譯:  超人特攻隊) Up (台譯: 天外奇蹟), 我愛上了動畫。雖然 ParaNorman 是由不同的動畫公司完成, 同樣感人且含有寓意。

當一個人擁有不同的才能, 常常會被「正常人」視為怪物, 人們因為不了解, 產生恐懼而加以毀滅, 即使對方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小女孩。

故事中 Agatha 的仇恨, 當初判處她死刑的人因為愧疚, 都因心裡的牽掛無法安息, 其實很像中國所講的民俗, 因為對人世間的牽掛而無法安息, 留在人間。

黑色幽默及鮮明的人物個性, 使得整個故事更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 B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